#猩球崛起:黎明之战#好基友不如好猩友

脑胀:

  我很赞同“这部电影是商业的壳、文艺的核”。其实,它很哲学。慢慢,随着电影的沉淀,总感觉有很多不知如何描述准确的哲理出现在画面上,想到很多影评人对这部电影的惊声赞叹,也仅有赞叹是具体的。

 


 

 

  可想而知,两个陌生种群的交互如同不对口的齿轮,刚开始就注定是涩涩的,互相认知就很困难,能不能取得信任以至于合作就更艰辛了。有时,即使合作了,随时都充满过河拆桥的可能。也许,这种“摩擦”可以扩展到任何两者融合的层面,比如人类发展的历史事实和规律,又比如我们大脑里两个观念同时出现的搏击。所以,任何维度里都普遍存在着一个个我们难以一句说清楚的“纠结”,众多的“纠结”为爱思考的人留下了海量的家庭作业。

 


 

 

  信任和利益总是搅在一起的,粘稠、混沌,放点邪恶就速冻,泡在大爱里又煮热;无论你爱不爱喝,现实都给你灌下去,一旦吐出来总是刻骨铭心。

 


 

 

  很佩服该片导演Matt Reeves,无论是故事组织,还是摄影艺术,都是可以纳入影史教科书的。虽然动作捕捉技术早已出现多年,但是这批以Andy Serkis为首的特技演员总给人带来惊喜。我也大胆地猜测,为了精细刻画各种猩猩(Ape是一个范畴),相关制作人员可能在动物园、猩猩研究所或世界盛产不同猿类的森林里驻扎过,否则我是不愿意相信他们仅仅动用了计算机和素材模型库。每个猿类角色都是活生生、毛乎乎、泛着热血之气的,加上人类角色,没有一个个体是模板化的,都充满灵魂与个性,很好地反映了世界和人心的复杂。

 




 

  我不是一个完整的“猿人”,也不是70年代的猩球生人,但一身毛的我很想走访这个故事的前前后后,品味不一样的科幻人生。

 

 

From 脑胀

评论
热度(1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橡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