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正:

题记:每个人都面临选择,可是有时候这个选择并不能由我们自己左右,关于向左向右的问题,就像是雅君的爱情,在最好的年华,没敢去爱;在决心去爱的时候,却爱上了一个错的人;在懂得去爱的时候,却已经不能再爱。小说和图片是个人原创,如要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谢谢!

 

向左走向右爱

(秉正)

 

 

雅君是我的高中同班同学,她是我们班的才女,也是我们九五级公认的一号美女,雅君有着优越的家庭背景,爷爷是部队正师级转业干部,父亲是一家国有发电厂的负责人,母亲是县委宣传部的副部长。那时候对她的追求者络绎不绝,可雅君是个骨子里有些傲气的人,她很少去正眼看那些追求者,这最终让那些追求者望而却步。我的同桌少凡一直都在暗恋着雅君,这从他看着雅君的眼神中可以读的出。少凡家在偏远的小山村,兄弟姐妹很多,家境非常不好,他排行老小,靠着姐姐在城市打工,才能有机会到县城读高中,所以,他非常的勤奋刻苦,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那时候,少凡将这份爱慕之情深深地藏在心底,他觉得自己没法也不够资格去追求雅君,而雅君对于少凡这份隐秘的情感似乎是能够感觉得到的。少凡有意的与雅君保持着某种距离,却总是借着各种机会出现在雅君面前。有一次学校为了创建省级重点中学,进行了一次大扫除活动,雅君所在的小组负责打扫二楼的楼道卫生,雅君踩在凳子上擦楼道尽头的玻璃窗时,不小心踩空,就在雅君从凳子上摔落并倾向楼梯的一霎那,站在一边的少凡将手中的水桶瞬间扔掉,一个岔步向前把雅君拖住,因重心不稳,少凡重重的摔了一跤,头磕在楼梯上鲜血直流,但却把雅君稳稳的抱住了。那一刻,雅君被惊得脸色苍白,转瞬间脸色露出了羞涩的表情,雅君起身和同学扶着少凡去了学校的医务室进行包扎。这件事以后,雅君对少凡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不再像从前那样去刻意的平衡与少凡的关系,而是有意的观察着少凡的一举一动。有一次少凡和隔壁班的一个女生在教师门口低声的说话,雅君突然从座位上起身走到教室门口,故意的往外望了望,少凡很在意雅君的这个动作,连忙问道:“现在去二教拿资料吗?好像管理员还没回来,过会我帮你去拿吧!”雅君保持着那一惯的拒人千里之外的态度,淡淡的答道:“不用。”然后转身就回到了座位上,隔壁班的女生似乎在这一瞬间感受到了什么,连忙和少凡打了声招呼就回教室了。就在这一年放寒假的那天,少凡收到了来自雅君的一份特别礼物,一部牛津英汉词典和贺年卡。少凡收到礼物是在同学都收拾好东西已经离开教室的时候,我恰巧有东西落在课桌上,进来时正看见少凡盯着那张贺卡发呆,我站在旁边偷偷的瞄了一眼,贺卡上是一首现代诗,那时我只记得一句“漂泊的云,会把心带向远方,可我却明明留恋,这一寸属于我们的小小方桌……”

 

高考如约而至,少凡不负众望,考出了全校文科班第三名的好成绩,雅君发挥稍稍有些失常,但依然进了重点本科线。在报考志愿的时候,少凡一直犹豫不决,家人是希望他进入北京的高校,可少凡明显的是在等待雅君的选择。最终少凡降低了标准,选择了雅君填报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天,因学校的宿舍都已经清退,少凡来我家住下了。第二天一大早少凡就起床了,出去的时候还显得有些兴奋和神秘,我猜到他是约了雅君去爬山。那天少凡回来的很晚,回来的时候脸色非常难看,我知道他是遇到了什么事。晚上睡觉前,少凡突然说想和我聊聊。我和少凡来到院里的葡萄树下,刚刚坐下少凡就开口说道:“今天约了雅君去爬山,在山顶遇到了她妈……”说到这里,少凡就停住了。我赶忙问道:“那后来呢?”“她妈让我到家里去吃饭,我就去了,在吃饭前,她将雅君支出去买东西,然后问我是不是喜欢雅君,我就说很喜欢,还将这次填报志愿的事说了……”“雅君的妈是怎么个态度?”“她妈并没有明确提出反对意见,只是说我们现在还都太年轻,心智还不成熟,还是不要这么早的去谈恋爱……”少凡稍稍停顿后继续说道:“她妈还告诉我,雅君本来选择的是北京的一所学校,填报上海外国语大学是最终她做得主,因为她想让雅君去德国留学,雅君的舅舅是德国一所知名高校的教授,最后她让我好好想想,不要彼此耽误了大好前程。”“你是怎么想得?”我问道。少凡突然忿忿的答道:“我真看不惯她妈那副看不起人的脸色,我就是喜欢雅君,我相信凭自己的努力会让雅君幸福的,我不会放弃的。”自那次谈话以后,雅君似乎受到了来自家里的强大压力,对于少凡的多次约会请求都借口推托了。大学终于开学了,少凡踏上了南行的火车,那天是我去车站送的他,少凡满是失落的眼神,本来是和雅君约好一起坐火车的,他给雅君买好了票,却被临时告知,家里人临时安排了专车去送。分别的时候,我鼓励少凡不要气馁,并劝道:“雅君对你是非常有感觉的,只是从小家里就给她安排好了一切,经历的事情太少,还不太敢自己拿主意,多给她点时间,别着急了,不然会吓着她的,何况你有四年时间去等待……”少凡似乎在那一刻也领悟过来,对我保证道:“放心吧,我会把握好节奏的,不会把她吓跑的。”说完转头就上了火车,看着少凡那颇有些少年老成的背影,我突然也对他多了几分信心。

 

90年代的末期,还没有如今那么发达的通讯方式,大学期间我和班里同学一直保持着密切的通信联系。大一那一年,几乎每个月都会收到少凡写的信,少凡的文风如其本人的性格,直接入题且从不缺乏细节,每次开头都是那句“弟,近可安好?和雅君一如往常。”接下来信里都是少凡与雅君的感情进展的点点滴滴,每次雅君对少凡表示的好一点,他就特别开心,将这些细节描写的细致入微;雅君稍微对他表示出不快,他就反复检讨自己的种种失误,然后将雅君的心思反复分析几遍,并让我给予确认。时间长了,我仿佛成了少凡最佳的倾诉对象,我都不禁有些不耐烦了。通过这些信件,我知道雅君在故意的与少凡维持着某种平衡,我似乎感觉得到,雅君不想过快接受少凡这份感情,但却又担心少凡有一天不理她。我曾尝试着将雅君的这份犹豫归结于她的傲气与家里人的阻力,并相信时间长了,她的防线总会被少凡的坚持和真诚所冲垮。但是一直到大二结束,雅君始终保持着对少凡若即若离的态度。转眼间就到了大三下学期,这个学期少凡突然减少了写信的频率,即使来信也很少再提及雅君,我深感意外,这一学期宿舍终于装上了电话,我迫不及待的给少凡打了个电话。“最近什么情况,怎么老不给我写信?”少凡说他最近很忙,而且还说马上要大四了,需要好好为毕业准备些东西了。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大四上学期,那一年我去了青岛教育学院实习,有一天我都已经准备睡觉了,宿舍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是少凡打给我的,他说在青岛大学附近的一个小岛上,让我出来陪他聊一会。少凡突然来到青岛,且这么晚了才给我电话,我认识到肯定是发生了什么事情,于是匆忙起身赶了过去。我到的时候,少凡一个人坐在海边,手里还拿着一瓶未喝完的啤酒,满身的酒气。还没等我坐下来,少凡就踉踉跄跄的起身,一把把我抱住了,然后就突然失声痛哭起来。少凡平日是个非常内敛的人,他的这个举动令我有些错愕。我知道这时候我只需要做个倾听者,于是默默地立在那里,等待少凡将内心的那些苦闷情绪宣泄出来。此刻已是北方深秋时分,海风吹来,不禁有些寒意,少凡喝了不少酒,有些经不住这凉凉的海风,不禁打了个寒颤。过了一阵子少凡从痛哭中醒来,缓缓的抬起头,望了望远处黝黑的海岸线,轻声道:“我准备放弃了,太痛苦了,为了雅君放弃了理想的大学,甚至连尊严都放弃了,换来的竟是这个结果…..”

通过少凡的倾诉,我才知道这一年少凡经历了两件事,这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内心。大三那一年,少凡接到过雅君父母打过来的电话,话非常难听,大概的意思是让少凡认清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别再纠缠雅君。这事之后,少凡还是没有放弃,但是冷静了很多,他还是坚定的认为这是两个人自由选择的事,他可以忍受雅君家里人对他的蔑视,他想用自己的行动和时间来证明给雅君的父母看,但是他却再也无法继续忍受来自雅君的犹豫与冷淡,这直到最近发生的事。那一天,雅君得了重感冒,少凡去帮她打了热水放在楼下,并约好陪她去校医院打点滴,少凡在楼底下等了整整两个小时没有下来,直到他找人上去催,雅君才下来。少凡问她怎么这么迟不下来,雅君冷冷的答道:“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这让少凡非常的失落,因为少凡觉得雅君心里并没有他,不然的话也不至于为了个电话,就让他在楼下苦苦的等两个小时。在去医院的路上,雅君因为重感冒,走路有些不稳,还不时打寒颤,少凡将外套脱下来披在雅君身上,并禁不住轻轻地用胳膊将她揽在了怀里。对于少凡的这个动作,雅君突然间反映非常大,她用力将少凡推开,并大声喊道:“你不要碰我,我们是朋友就是朋友,你不要想多了。”说完这话,雅君就奋力跑开了,少凡对这一幕好无准备,愣在了那里。过了一会才反应过来,他追上去,坚持将雅君送到了医院,在医院雅君一句话都没有和少凡说,眼睛一直愣愣的看着窗外,仿佛是被少凡惊到了。少凡说,那一刻他看到雅君的眼神,感觉到的是刺骨的冰凉和不可救药的绝望。他将雅君送回宿舍,就买了张火车票来青岛了,他不知道为什么来青岛,只是听人说青岛的海很美,想来看看并把内心的那份情感沉到这蔚蓝的大海里。

少凡在青岛待了一周就回去了,这次还是我去送的他,走的时候,脸上竟然洋溢着丝丝的幸福感,这让我颇感意外。后来才知道,在青岛的这一周,他每天晚上都会到那个小岛上吹海风,在这里他遇到了一个浙江的女孩,女孩看到少凡满是心事,就和他聊了起来,两人非常有共同语言,每天聊到很晚,少凡把那个女孩送回去,然后少凡再一个人来到这里一个人看海,就这样过了一周。后来,少凡给我来信说,他恋爱了,就是在青岛遇到的那个浙江的女孩,这让我颇感意外。这难道不就是姻缘吗?总是在让你绝望的时候,遇到那个对的人。

 

大学毕业后,少凡去了埃及从事海外贸易工作,后来回国和那个浙江女孩结了婚,少凡是个有主见且能拼搏的人,他最终在越南开创了自己的事业,把家里的兄弟和姐妹都接到了那边。雅君大学毕业后去德国读了MBA,毕业后去了欧洲著名的船运公司。雅君对少凡的态度,我一直不能理解,也对她处理这份感情的方式颇有意见。自从大学毕业以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雅君,班里组织的同学聚会她也从不参加,几年内她似乎从同学的圈子里消失了,同学们也并不感到意外,这很符合她的性格,孤傲不合群。2006年的夏天,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接通电话后才知道是雅君,让我感到意外的不是雅君给我打电话,而是她是怎么知道我的手机号码的。简单寒暄之后,雅君说她要来深圳工作了,是公司总部要派她过来的,让我帮着找找房子,我知道这种事情是不能推辞的,不管对雅君有多少意见。雅君在深圳的“家”位于盐田区,这里离盐田港非常近,也有利于她工作和业务开展。一切都安顿好后,雅君请我在盐田大梅沙奥特莱斯旁边的一家德国餐厅吃饭,那天我喝啤酒,她单独要了一瓶红酒,她喝的恰到好处,微微有点醉的时候就开始喝咖啡了,她端着咖啡杯,吮了一口后,突然问道:“少凡最近好吗?”我稍微迟疑了下,回答道:“他发展的不错,从广州那边发货柜的时候,会来我这边坐坐,他老婆刚刚怀孕……”“哦,你是不是还因为少凡的事对我有意见?”我赶紧应道:“哈哈,怎么会呢?感情这事不能强求的!”“老同学,你就别装了吧,我还不知道你和少凡的关系?”对于雅君这么直白的问题,我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回应了,只好坐在那里尴尬的望着餐厅湖边飘忽的灯光。

片刻的平静之后,雅君和我聊起了她与少凡的事,这是我第一次从雅君的角度听他们之间的故事。“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我再也找不到比少凡更爱我的人了,我其实很后悔,后悔没在自己最好的年华来接受那么好的一个人……”说到这里,我抬起头望了望雅君,似乎看到了雅君的眼角泛着晶莹的泪珠。“那一天,确实是我不好,我生病了,状态差极了,妈妈打电话过来,反复质问我是否和少凡还有联系,我在电话里直接摊牌了,我说自己已经无法离开少凡…..”“那时我是准备迈出一步的,不再去理会家里人的胡搅蛮缠,真真正正为自己做一次主,可是命运就是像在跟我开玩笑,当我放下一切去爱的时候,那个爱我的人却从此成为了路人……”“可是那天……那天你为什么对少凡的不经意动作有那么大的反映?”听到这些,我不禁插话问道。雅君顿了顿,缓缓的应道:“那天我真的怕极了,你知道的,我从小都是妈妈的乖乖女,状态也差极了,少凡是我最大的情感寄托了,那时我只是想在他面前宣泄一下,然后希望他紧紧地把我抱住,别让我再跑开……”雅居稍微停顿了下,接着说道:“但是我没想到,这个动作把少凡吓到了,也没想到这会深深的刺痛他固守的最后自尊。我也很后悔自己的这一举动,我是准备跟他好好解释一下的,可是从那天后,他消失了整整一周,我想让他好好平静一下,可再次见到他的时候,少凡却突然跟我开口说他爱上了一个浙江的女孩……我只能祝福他,这就是所谓的缘分吧……”讲到这里,雅君突然停住了,我为这个故事的另一面感到意外,对雅君多年的怨气也瞬间消失,只剩下对雅君无限的怜悯。“可是雅君,你应该知道的,少凡他对你没有任何怨言,他也不是你的路人甲,这么多年,他总是在各种场合打听着你的消息,他现在只希望你过得比他好,这也是我和少凡的共同心愿。”雅君突然露出了久违的微笑,她缕了屡长长的秀发,把头靠在沙发背上的靠枕,望着湖面微风吹起的涟漪,似在回味那远去的温馨时光,突然自言自语道:“这个世界,本来就没有那么多怨,我们都是这湖面的涟漪,风来了,我们就要启程,也不知道终点会是哪里,风过后,一切都是那么平静,似什么都没发生,可我们却已不在原点,这是人生最好的诠释,不是吗?”对于这个突然提问,我未作应答,只以沉默应之。

 

这次长聊之后,雅君仿佛间成了我的至交,我们总是不停地约着出来吃饭,实际上都是借机聊聊高中时候班里的那些有趣的事及我们对生活的看法,我最喜欢听隔壁班给雅君写得那些情节荒诞的情书内容,而雅君最喜欢听我们男生对她的印象。但我们的聊天很少涉及到情感方面的事,少凡成了我们谈话相互规避的共同人物,而之于雅君感情的事,她更是绝口不提。聊得多了,才知道自己以前对雅君的认识是如此的肤浅。雅君绝对配的上大美女的称号,但我更欣赏的是她坦然安静而又无争的性格,她很少去在乎别人怎么看她,她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就像大海里的一叶扁舟,不论命运的帆会把她带到哪里去,她都淡然而从容的接受,接收这一切一切的无因安排。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2年的时光就这样从身边溜走了。2008年的深秋时分,我收到了雅君发给我的短信,她说要离开深圳去北京了,因行走匆匆,详细情况见面再详聊。春节期间,高中班组织了聚会,少凡远在越南未能参加,这次雅君破天荒的参加了聚会。见面之后,才知道雅君已经结婚了,老公是一个北京人,主要从事电影器材的批发生意,现在生意已经基本转手给公司的其他股东,而专心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的公益事业。在谈话之间,我仿佛隐约感受到了雅君的幸福感,也看到了一个精致女人在找到归属感后的安定与从容。我及时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少凡,少凡在QQ里给我留言,“请代我向雅君问好,这么多年,我们都把过去放下,迎来了新的开始,令人欣慰。期待下次同学聚会见到雅君。”对于这个结局,我也感到很欣慰,我最好的两个朋友都彼此将过去放下,彼此把对方当成了不一样的朋友!

春节过完了,我因有些个人事务在北京呆了半年,这次北京之行让我和雅君的老公廖志成了朋友,这源于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共识,我欣赏他对儒家的独到见解,也钦佩他为保护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做的一些事情。廖志在以行动拒斥着现代化对人的改造,他整天醉心于在798的工作室,每天都是忙着联系全国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老艺人来北京。除了这些话题之外的交流,我和廖志成为朋友,还是因为他是个虔诚的佛教信徒,他对禅宗的精到理解,让我深深折服,他将禅宗总结为“智慧做事、慈悲做人”,这正是我所推崇的人生观,被他用这么简练的话概括出来,我颇感到这人不是一般的人。但我与廖志的交流也多限于这些方面,时间长了我也感觉到廖志是个心事很重的人,他把那个“真我”埋藏的很深,我将这些概括为一个精明的生意人历经沉浮之后的城府与慎重。在一次偶然的谈话中,廖志非常偶然的谈到了他和雅君恋爱的过程,通过这次谈话,我也大概了解了廖志与雅君走到一起的过程。廖志从德国进口电影器材,都是走雅君公司的货柜,他从第一次遇到雅君,就开始了疯狂地追求,苦苦追了三年之后,雅君突然开口说:“我们结婚吧,就安排在秋天吧。”他说雅君是他遇到的最与世无争的人,能娶到雅君是修行给予他的福报。离开北京的时候,雅君已身怀六甲,行动多有不便,廖志开车将我送到首都机场,这一年雅君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取名叫做“帆帆”。

 

自从雅君有了帆帆,我们之间的联系就逐渐少了起来,只是在过节的时候,我们会相互发些相互祝福的短信。一切归于了沉寂,日子就像是沉入了深邃的大海,抬头往上望去,只看到模糊的光线在闪烁,往下望去,是没有尽头的漆黑,于是我们就义无反顾的朝着那光亮的地方拼命地游去,直到精疲力尽的身体堕入这无穷黑暗的海底,日子不就是这样的吗?2010年盛夏深圳的天气,还是如往昔一样沉闷潮湿,我总感觉到有一股强大的热带风暴正在大海的深处酝酿着,要把这无边的沉寂彻底的撕碎。这一切还是最终发生了,在这个最酷热的八月最后一天的深夜,突然狂风大作,闪电夹杂着瓢泼大雨,把深圳笼罩在风暴的中心。我关紧门窗,正准备打开电脑看看这个风暴什么时候过去,这时家里的门铃突然响了。在这样的天气谁还会来访?通过家门的门禁系统,我看到了雅君浑身湿漉漉的站在楼下。我非常惊讶,赶紧拿了条干毛巾冲下楼去把她扶了上来。我给雅君冲了一杯热咖啡,我知道她喜欢用咖啡让自己保持清醒,可这次把咖啡递到她面前时,雅君并没有接过去,反而是用毛巾把自己紧紧地裹着,坐在沙发上呆呆的看着地板,泪珠不断的从眼角涌出。

长久的沉默后,雅君开口说话了:“这次我是逃出来的,这样的日子我实在是受够了,我实在不知道还能去那里了,就到你这里了…..”又是一阵沉默,我开口问道:“到底发生什么了?”“我想和廖志离婚,和他在一起的日子,我都有些窒息了,没有交流,现在连基本的信任都没有了…..”对雅君的这个决定,我非常惊讶,也一时不知如何回答,只能应声问道:“怎么会这样?廖志这人我感觉还可以啊?”“他是个好人,这点我不否认,可是两个好人在一起并不一定有好的婚姻,相反,可能还会相互伤害……”说道这里,刚刚平复下来的雅君眼角又开始微微泛红并低下头轻声的哭泣起来。“雅君,这次你一定要冷静,帆帆还小,经不起这么大的家庭变故,夫妻间需要相互宽容,还是尽量别走到这一步……”“我知道,这是我深思熟虑的结果,前两天我把离婚协议拟好了,并给廖志写了一封长长的信,他读了这封信之后,突然间就像疯了一样,先是把协议和信撕得粉碎,咆哮着不会让我和帆帆离开这个家,然后就变得异常沉默,他把房门紧紧地锁着,不让我和帆帆出来,我是找机会抱着帆帆跳窗出来的……”这时我插话问道:“帆帆呢?”雅君停下来回答道:“我带着帆帆去了姥姥家,并将我和廖志的事跟她说了,我妈这个人你是知道的,她也像疯了似的坚决反对我离婚,说我这个年纪还带着一个孩子,以后可怎么办,家里实在呆不下去就来你这里了,这个世界上,我就只有你这一个理解我的朋友了……”“雅君,我们先把离婚这事放一放,你能给我讲讲你离婚的理由吗?”稍作迟疑后,雅君开口说道:“好吧,老同学希望你能够理解我作出的这个选择……”

雅君跟我讲完她与廖志的感情纠葛时,已是凌晨时分,我抓紧安顿雅君去房间休息了,可我却再也无心睡眠。我点了一支烟,坐在阳台上,看着电闪雷鸣的城市,竟然想到了此刻在大海上随着风浪颠簸前行的船只,这无因的风浪会把它们带向何方?雅君就是这个在风浪里前行的船,她选择蔚蓝的大海,却偏偏在这里遇到了无法逾越的风浪,这是命运的必然还是选择的偶然使然?廖志是个非常有理想的人,他有抱负,但同时也是个极度脆弱和敏感的人,他需要从雅君那里寻求爱的慰藉,却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候,把雅君抛在一边。自从帆帆出生以后,两人的矛盾就不断加深,廖志整天醉心于自己的事业而完全不管帆帆和雅君。最让雅君没法理解的是廖志向她隐瞒了离过婚的事实,廖志离婚还是因为自己的身体出轨,在和雅君结婚后,那个女的还来找廖志借钱和车,这一切还是雅君从其前妻那里知道的。雅君问他为什么瞒着她去做这些事情,廖志仅是以“我欠她的,还是要还的”作为回答。雅君说这一切,她可以为了孩子忍着,但是她却越来越无法忍受的是廖志的脆弱和强大的支配欲,他总是对雅君的一举一动表现出过度的关注,但这种关注仅是满足其对她的窥视和掌控,却缺乏情感上的沟通和关怀。雅君说廖志对她的爱仅是表面的,他仅需要有个人陪着他、关心他,弥补他安全感的匮乏,却很少付出自己的爱。通过这次与雅君的长谈,我也终于认识到廖志在人格上并没有如他所宣扬的那么“慈悲”,我也认识到雅君和他确实是不合适的。

 

2011年的初冬,雅君给我打了个电话,她说已经和廖志正式离婚,最终还是廖志决心放手了,她只选择了帆帆的抚养权。也就是在这一年,雅君也成了一个虔诚的佛教信徒。对于她与廖志的这段姻缘,她跟我说这是佛祖安排她去还债的,廖志是她前世欠下的债,她还清了,就可以选择离开了,从此两人再无相欠。这年春节,为了纪念高中毕业15周年,我们组织了一次大的聚会,很多同学都参加了,少凡也专程从越南赶了回来,雅君一个人带着孩子参加了聚会,班里的男同学都暗地里对雅君的现状表示了唏嘘和感叹。这次少凡喝大了,我扶着他去洗手间吐了好多次才清醒过来,他抱着我就是一阵痛哭,说是自己把雅君给害了,他对不住雅君。看着少凡痛苦的样子,望着在远处正陪着孩子玩耍的雅君的背影,我的眼角也不禁湿润起来。我也很是为雅君的状态担心,离开老家之前,我专门约雅君出来聊了聊,我问她有什么计划没有,雅君微笑着对我说:“你们就别为我操心了,瞧你们这些人,还把我当成那个不经世事的小女生啊?”我赶紧回答道:“哈哈,不是这个意思,不是这个意思,你一个人带着孩子,毕竟很不方便……”“你和少凡是不是商量好了,居然一个字都不差!”“哦?”我颇是尴尬而又惊讶的吐出了这个字。“昨天少凡也来找过我了,我说一切都过去了,帆帆还小,我想好好陪着她,等她大一点了,再出来工作,我不能再让帆帆远离我了,她太需要我的陪伴了……”“那你不会有经济方面的困难吧?”“不会的,这些年我在欧洲那边积累了一些客户资源,我准备做点外贸方面的小生意,给这些欧洲的企业在国内联系加工厂,拿点提成,也就是打个电话,简单的很,我的第一单生意已经做成了,给少凡介绍了一个大客户,这笔佣金不菲哦。”说到这里,雅君放声大笑起来。听到这些,我也安心了很多,临别前还特别叮嘱雅君,如果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一定要给我电话,可是这一别就是一年多,雅君也从没给我打过电话。这期间我曾主动给雅君打过一次电话,她正好忙着接客户的电话,匆匆的讲了几句就挂了,我似乎感觉的出来,雅君已经从这段失败的婚姻中走出来了。

 

2012年的中秋节夜晚,月亮特别的圆,这天雅君突然来了深圳,说是去香港办了点事情,恰巧路过我这里。我和她约了个赏月的好地方,我还是点了自己喜欢的红茶,她还是照旧点了自己喜欢的黑咖啡。刚坐下来,她就和我讲了这一年发生的很多事情,雅君还破天荒的讲起了她的感情经历,这让我很意外。雅君面带羞涩的跟我讲道:“去年夏天我和几个教友去了趟西藏,去冈仁波齐去转山,在那里我遇到了一个人,我感觉我真的是爱上他了,可是他要比我小几岁……”这时我迫不及待的插话问道:“转山是什么意思?他对你有感觉吗?”雅君像个要恋爱的小女孩似的,笑嘻嘻的回答道:“不好意思,忘记和你交代了,藏传佛教认为人要承受六道轮回之苦,要免除只能靠成佛和转山,成佛是非常难得,转山是非常可及的,多数藏人都是绕着心目中的神山选择三步一磕头,用身体丈量心中的朝圣之路,我就是在这条路上认识他的,他虔诚的笑容让我着迷。”“可是你了解他吗?”“当然,我们在拉萨的一个客栈再次相遇,都有些相见恨晚的感觉,一起聊了很多,我和他讲起了自己这段失败的婚姻,他说大海在汹涌澎湃的时候,无法呈现出月亮的影子,只有风平浪静时才会出现月的影子,假如我们无法运用自己的修持把握内心,就会种下苦的果;他还说婚姻是一个彼此看透、重新评价对方的过程,当青涩褪去,彼此的爱是否依然存在或浓烈,取决于双方内心真正的默契,取决于双方的智慧,既然爱不在了就要放手……”听到这些,我又不禁着急的问道:“他家在哪里?是做什么的?”此刻雅君似乎还没有从这段温馨的对话中醒来,继续说道:“他说一个女子最可怕的是把自己当作一件礼物,按照流行的样式包装,然后打包送上门,我们必须要把握住自己的心,知道自己的爱憎和优势,用觉知去拥抱你和你爱的人。和他聊天我会感觉很轻松……自从我们认识之后,我们就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上个月他说要去看我,正好帆帆生病住院了没时间,这次去香港是专门看他的…..”说到这里,我才知道原来这次去香港,雅君是来约会的。对于雅君这段新的感情,从内心我是非常乐意看到她能再迈出一步的,但也在担心她再次选择了一个错误的人,但这又有谁能看得透,我只能为她祝福,祝福她有一个完满的爱情。

 

平淡的2012年就这样悄悄地留在了记忆力,沉入了蔚蓝而黝黑的大海。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我收到了雅君给我写得一封信,在这个网络高度发达的年代,还能收到远方寄来的信件是件很令人开心的事。我匆忙的将信打开,里面是一张新年贺卡,上面写着“我最热爱的老同学:感谢这么多年,你持之以恒的关心着我,做我的倾诉者,让我在阴暗的日子里,也能抬起头看看天。新年到了,送去我最微薄的祝福,岁月静好,你也静好!”贺卡的下面还有一封信,折成了千纸鹤的形状,我轻轻地把信打开,“……还记得上次我跟你提起的那个人吗?我们真的很合适,可是我已决然放弃,这是让内心归于平静之后作出的决定,不是我不再相信爱情,而是我已经不能再爱……”“前几天帆帆又生了一场病,高烧到40多度,还不停地抽搐,她躺在病床上,迷迷糊糊的喊着妈妈,让我不要再离开她,那一刻我的心似刀割般的痛,我不知道如果我接受了这份感情后,对帆帆意味着什么,她能够接收这个巨大的变化吗?她能和我爱的人好好的相处吗?我可以去冒险,但我不能让帆帆再受到任何伤害…..”“帆帆已经慢慢地长大了,我想带她去德国,让她受到更好一点的教育,我的舅舅帮我联系了一所学校,我也在那边找了份工作,准备下周启程,因决定匆匆,未能及时告知,还望见谅,期待下次见面详叙。”

看完这封信,我抬起头看了看窗外闪烁的红绿灯,看着那些在等待红绿灯的人们,突然感觉眼前一片模糊。那个有才华而又有性格的女子,在最好的年华,没敢去爱;在决心去爱的时候,却爱上了一个错的人;在懂得去爱的时候,却已经不能再爱。那个向左走,却被命运安排着去要向右爱的女子,岁月依然静好,相信你的路也将静好!

 

 

 

 

 

评论
热度(288)

© 蓝橡树 | Powered by LOFTER